关于对柳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再次答复(柳水利建设〔2022〕58号)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2-10-31 17:33   

杨仁亮代表:

您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关于融安县大良村古兰村里居屯河道治理及河堤建设的建议》(第3号)(以下简称“建议”)于2021年8月13日答复了您,办理结果为B类,今年我单位继续推进建议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再次答复如下:

一、2021年答复简述

去年收到建议后,我局于2021年7月6日组织融安县水利局、大良镇人民政府、古兰村村委及广西国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对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里居屯河道现状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根据调研和座谈会情况看,建议”中提到的“里居河”实为马江河(又称古兰河),是石泯河一级支流。由于马江河绕村而过,河道曲折,部分河床较窄,两岸竹林茂密且倾斜,淤积比较严重,行洪断面不足,汛期河水量大时排洪不畅,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因此,对马江河实施治理是必要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马江河治理项目由融安县水利部门负责实施,我局负责督促指导融安县水利局尽快委托设计单位进场勘察,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将里居屯河道治理列入自治区及柳州市近期实施项目清单内。

二、今年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与融安县水利局共同努力,根据上级和柳州市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以及中央、自治区、市本级财政水利资金年度投资方向和规模,积极争取了中央及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于2022年3月在里居河下游实施了“融安县大良镇良北村、古兰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新建护岸共1.427km,可保护耕地面积为675亩。实施完成发挥效益后,将促进项目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高项目区及下游地区的水质,减轻项目区及下游地区的自然灾害,截止10月底已完成投资计划89.75%。

同时,安排中央水毁资金50万元在里居河上游实施了“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河马江屯段水毁修复工程”,新建护岸河段178m。该项目于2022年8月动工建设,已于2022年9月全面完工。对古兰河马江屯段进行治理保护耕地200余亩,受益人口近200人,受益户数60余户。工程治理后,古兰河内洪水能安全排泄至下游,减少对两岸农田耕地的淹没,保证古兰河的排洪能力为当地减少洪涝灾害、减少水土流失、完善农业生产条件提供基础保障。

2022年10月11日,我局再次组织人大代表、融安县水利局、大良镇政府等单位对里居河河道现状进行现场调研。在现场调研过程中,大家一致认可“融安县大良镇良北村、古兰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河马江屯段水毁修复工程”两个项目的实施可极大地提高里居河的排洪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指导融安县水利局根据里居河现状,研究里居河是否需进一步采取其它防护措施,确有必要的,由融安县水利局根据上级和柳州市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以及中央、自治区、市本级财政水利资金年度投资方向和规模,编制项目投资建议计划并上报,争取获得上级及柳州市有关项目资金支持,继续进行综合治理,切实保障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非常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柳州市水利局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