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的再次答复(柳水利建设〔2021〕38号)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1 09:36   

朱滨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融水县城区融江两岸防洪堤路工程推动城市建设的建议》(第149号)于2020618日答复了你们,办理结果为B类,今年我继续推进建议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再次答复如下:

一、2020年答复简述

融水县城位于融江两岸,城北老城区一带地势低洼,近几年洪涝灾害频繁续建完善融江两岸防洪堤景观带两岸河堤大道等工程非常必要的融水县城区防洪治涝问题一直以来受到自治区、市两级人民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各级部门加强谋划融水县城区防洪除涝工程。1998年,自治区水利厅审查批复了融水县城防洪治涝规划报告,2019融水县人民政府批复了经水利厅审查通过的融水县城防洪治涝规划修编报告。修编后的规划总体布置方案按城北区、城中区、城南区和水东新区4个片区分别布置防洪排涝设施并形成封闭圈,整个规划新建防洪堤长11.684公里(包含防洪堤路11.684公里),新建护岸长17.412公里,新建排涝闸8座,排涝泵站4座,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

2015年至今,先后启动了落久枢纽工程融水县城区河道整治工程解放桥泵站、排涝闸工程建设,总投资39.8亿元,三个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效减缓融水县城区洪涝灾害压力,提高了融水县城区防洪能力。我局将继续推动融水县城防洪工程建设根据“先急后缓”的治理原则,将城中堤段工程、城南A堤段工程申报列入《广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争取将项目纳入“十四五”实施,同时也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水利建设资金及政策上的支持。建议融水县人民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前期工作经费,并做好水利建设与市政工程规划衔接工作。

二、今年办理情况

2020年9月,自治区水利厅明确融水县城中堤段工程、城南A堤段工程列入了《广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项目清单》(桂水规计〔2020〕51号)随后,融水县水利局委托设计公司编制完成了融水县城区城中堤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我局及时将可研报告上报自治区水利厅审查,自治区水利厅202010月对融水县城区城中堤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并于20211月份出具审查意见(估算总投资2.3亿元,目前融水县水利局正在完善可研前置专题批复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融水县城防洪工程建设,督促融水县水利局加快城中堤段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对城南A堤段工程开展勘测工作。

非常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柳州市水利局    

2021年1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