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9-21 15:30   

建议内容:关于修筑拱洞乡平卯村平卯屯护岸河堤的建议

一、事由

平卯村位于拱洞乡的西北部,距乡政府驻地约11公里,全村共3791790人。环水而居的平卯屯在2012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平卯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相继建成了侗族鼓楼和风雨桥,传统木屋也完成了风貌改造。特别是建于清末民初传奇而又神秘的平卯碉居群,是环元宝山旅游带的延伸。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

二、依据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平卯侗家人所展现出来的智慧,不仅体现于传统建筑如鼓楼上,也体现在以风雨桥为代表的现代建筑。以三弦伴奏的“嘎今”、侗歌、侗戏、多耶等艺术文化,和“月也”、“行歌坐妹”等社交习俗文化,都具有很高的传承与发扬价值。但,流经平卯屯的拱洞河,每到雨季,山洪爆发,临河而居的民房安全都受到很大的威胁。其中河右岸:罢贵肖(地名)至罢贵奴(地名),全长1240;河左岸:罢贵肖至良足(地名)涵洞口全长1490米,左右岸合计长2730米。每逢雨季,山洪爆发,沿岸居民日夜都得提心吊胆,甚至被迫安全转移。几座民房曾经在往年的洪水中被冲走。修成后,不仅可以消除洪水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修筑平卯屯护岸河堤迫在眉睫!

三、建议

1.相关部门及时进场调查、勘测、设计,形成初步方案。

2.相关部门加快沟通联动,及时立项,进场施工。

承办单位:柳州市水利局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对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65号建议的答复

××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修筑拱洞乡平卯村平卯屯护岸河堤的建议》(第6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拱洞河为大年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红水乡良陇村,流经融水县红水乡、拱洞乡,于拱洞乡平卯村处汇入大年河。拱洞河流域面积212平方公里,主河道长44公里。拱洞河流经的乡镇、村屯现状防洪防护标准较低,缺乏治理,河道两岸防洪设施缺乏,常年水流冲刷造成河岸坍塌,洪水频发,因此对拱洞河实施治理是十分必要的。

市、县水利部门一直以来对融水县大年河流域防洪问题高度重视,2009年以柳水利工管〔2009〕9号批复了融水县大年河防洪治理规划报告,2017年以柳水利工管〔2017〕4号批复了融水县大年河防洪治理规划修编报告,其中拱洞河流经的红水乡红水村、良双村、良友村、良陇村、振民村及拱洞乡拱洞村、平卯村等河段纳入了大年河治理规划。按照“先急后缓,集中治理保护区内人口较多、经济集中,防洪标准低、问题比较突出、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且近年来发生过较大洪水的重要河流的重点河段”的治理原则,自2010年以来,分别对拱洞乡政府驻地河段(完建)、平卯村甲吉屯河段(完建)、红水乡红水村和良双村河段(在建)实施了治理。

2020年5月,自治区水利厅开展广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实施项目的申报工作,我局积极申报,已申请将“广西融水县大年河拱洞乡平卯村河段整治工程”列入广西“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清单。建议融水县水利局及时委托设计院进场调研勘察,编制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我局下一步将及时推进项目审查批复工作,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待建设资金到位后,尽快对拱洞乡平卯村河段实施建设。

柳州市水利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