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1 18:00   

建议内容:关于修建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江门水电站下游右岸防护堤的建议

一、事由: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江门水电站于200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由于多年来的泄洪造成下游右岸的严重崩塌和水土流失,现已威胁到江口村民小组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原因:

因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江门水电站建成后一直没有重视水土流失和采取泄洪防护措施,新安村民委员会和周村村民小组,江口村民小组也多次向县、镇政府和江门水电站反映均没有得到答复。

三、建议:

建议柳州市人民政府按《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精神给予立项建设。

承办单位:柳州市水利局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75号建议的答复

××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修建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江门水电站下游右岸防护堤的建议》(第7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收到议案后,我局于2020年5月20日组织融水县水利局对融水县融水镇江门水电站下游岸坡现状进行了现场调研,根据调研情况,该建议所指的融水镇江门电站下游右岸段实为融江与贝江交汇口贝江下游左岸段(融江右岸段),该段岸坡主要以砂质土为主,抗冲刷能力较差,极易受洪水冲刷,每年汛期岸坡都受到洪水淘刷 ,加之江门电站运行泄洪影响,水流直接冲刷淘蚀,岸坡崩塌现象明显,造成岸坡水土流失,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

市、县水利部门一直以来对融水县贝江流域防洪抗冲问题高度重视,2009年水利厅审查批复了融水县贝江防洪治理规划报告,规划把贝江流经的融水镇、汪洞乡、三防镇、香粉乡、滚贝乡、安太乡、怀宝镇及四荣乡等乡镇河段列入治理规划范围。按照“先急后缓,集中治理保护区内人口较多、经济集中,防洪标准低、问题比较突出、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且近年来发生过较大洪水的重要河流的重点河段”的治理原则,自2010年以来,分别对汪洞乡产儒村河段,三防镇集镇河河段,香粉乡政府驻地河段,滚贝乡河段,安太乡新建风雨桥河段,怀宝镇集镇河段,融水镇新安村河段(在建),四荣乡荣塘村河段(在建)实施了治理,治理河长 10公里 ,共建成堤防护岸总长11公里。

我局已将江门电站下游贝江左岸段(融江右岸段)列入2020年实施计划,总投资450万元;下一步建议融水县水利局尽快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并加快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报审,尽快启动项目实施,我局将全力支持。

建议融水县人民政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对河道整治力度,并协调好项目征地工作,尽快让项目开工建设,保证江门电站下游岸坡稳定,保障沿岸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非常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柳州市水利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