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1 10:10   

建议内容:关于建设和睦镇街道社区河岸护堤的建议

一、 事由

和睦镇街道社区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最南端,距离县城27公里,是一个处于柳州市、河池市和融水、融安、罗城、柳城两市四县六乡镇交界的一个地方,具有得天独厚的“两市四县六乡镇”交汇区位发展优势,为周边集镇农产品的集散地,历来是商家必争的黄金地带,是和睦镇党委、政府驻地,是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社区面积2.15平方公里,水陆交通方便,水路运输直达柳州。居民1000多户,人口1.3万人。近年来,由于大埔电站蓄水河面水位升高、洪水冲刷,并时有群众盗采河沙等原因,造成融江和睦镇街道社区河段河岸连年坍塌,现已坍塌至居民住户旁边,致使多座居民地基下沉,房屋开裂,严重威肋着沿江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融江及至下游的柳江行洪、水质安全。

二、依据

1.和睦镇被列为自治区小城镇建设重点镇,街道社区位于两市交汇处,地理位置独特,是融水县的“南大门”和柳州市的“西大门”之一,也是柳州市接外市的一个窗口。建设好柳州市“西大门”,是展现融水形象的需要,更是展现柳州形象的需要。

2.和睦街道社区坐落于融江河畔,沿河而建的河岸街、太平街以及和睦粮所、和睦村菜园屯等,约有居民100多户,人口580多人。因河岸边连年坍塌,这些居民所处位置被列为重点地质灾害监控点。

3.和睦粮所码头已被洪水冲毁,河岸坍塌已逼近仓库墙脚;菜园屯、太平街已有多户民房地基下沉,房屋开裂,河岸坍塌已到居民门口,这些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4.建好社区护岸河堤,不但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障融江和柳江水质,也能消除地质灾害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为大埔电站大坝和柳州市区行洪带来安全保障。

三、建议

恳请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调研,争取立项建设和睦镇街道社区河岸护堤。

承办单位:柳州市水利局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对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83号建议的答复

××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建设和睦镇街道社区河岸护堤的建议》(第8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和睦镇街道社区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最南端,距离县城27公里,镇区紧挨着融江。经复核,融江和睦镇街道社区河段受常年水流冲刷造成河岸坍塌,危及沿岸和睦镇街道社区的民房,严重威胁着沿江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11年,融水县水利局就已完成和睦镇街道社区河堤设计工作,因建设资金未到位,项目至今未能实施。

2020年5月,自治区水利厅开展广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实施项目的申报工作,我局积极申报,已申请将“融水县和睦镇防洪工程”列入广西 “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主要支流治理项目清单。此外,融水县水利局已于近日委托设计单位重新进场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我局下一步将及时推进项目审查批复工作,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待建设资金到位后,尽快对和睦镇街道社区河段实施建设,保障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柳州市水利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