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2 09:15   

建议内容:关于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柳江河段红花水电站库岸坍塌治理的建议

案由:

红花水电站2003年10月28日正式开建,2005年10月28日正式蓄水。水电站在建设时未在库区周边河岸配套建设防护设施,近年来相继发生库岸坍塌、水土流失等情况,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库区的安全,群众多次反映情况,要求补偿土地损失,加固库岸。

红花水电站每年开闸泄洪均造成下游基田村滩底屯沿岸边坡的承包地、菜园、果园等坍塌,且坍塌面积逐年增加,水土流失严重。据统计,2005年至今,坍塌河岸的总长度约1.7千米,坍塌最严重的地点从原河床到现边坡约有70米的距离。现坍塌边坡距离居民的房屋最近只有6米,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里雍镇基田滩底屯共有农户96641人,耕地面积335亩,岭地160亩,林地230 亩,村民以耕地种植农作物头菜、玉米,岭地种植尾叶桉为主。河道坍塌处为村民洗衣、取水必经之地,现在村民还从这里下河洗衣放牛,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目前,基田村滩底屯柳江河段红花水电站库岸右岸从水电站到下游已建护坡650m,但右岸下游650m后仍处于无设防状态,库岸坍塌严重,防御洪涝灾害能力十分薄弱,一旦洪涝暴发,防不胜防。

案据和方案:

一、整治必要性

为保护里雍镇基田村柳江一带河道两岸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整治洪涝灾害,改善人居环境,对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沿柳江河岸进行边坡坍塌和防洪治理是十分必要的。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柳江河段红花水电站库岸坍塌治理工程以护岸为主,形成滩底屯柳江河段相对完善的洪涝灾害防治体系,增强柳江沿岸的滩底屯一带的洪涝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提高岸坡的抗冲刷能力,改善行洪条件,防止水土流失,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该河段两岸农田免遭洪涝灾害,造福于民。

二、设计方案

  (一)工程规模

本次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柳江河段红花水电站库岸坍塌治理工程起始于红花水电站下游650m已建工程处(河道桩号0+000),终于滩底屯与西河屯交界处(河道桩号1+500),护岸总长1.500km。工程项目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本次护岸保护总人口641人,小于20万人,保护耕地面积335亩,小于30万亩,工程为Ⅴ等工程,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级别为5级,永久性次要水工建筑物及临时水工建筑物的级别为5级。根据《中国地震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中查得,本工程范围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05g,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35s,相对应的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区。

(二)建设内容

1)护岸工程:护岸总长1.500km,起始于红花水电站下游650m已建工程处(河道桩号0+000),终于滩底屯与西河屯交界处(河道桩号1+500)。护岸采用C15砼重力式挡墙,C20砼面板整体护坡

2)下河踏步:设计3座下河踏步,踏步采用C20砼结构。踏步步级净宽1.5m,坡向垂直护岸轴线,连接原河床。

(三)项目投资估算

工程总投资2039.44万元,静态投资2039.44万元,其中:建筑工程1462.81万元,临时工程36.79万元,独立费用206.50万元,基本预备费255.92万元,征地、水保及环境投资共77.42万元。施工期为1年。(依据2019年第10期《柳州市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编制)

三、社会和经济效益

工程建成后,两岸的景观将得到改善,减小工程范围内洪灾损失,保护耕地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该地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工程实施后可保护人口641人,耕地335亩。

承办单位:柳州市水利局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对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143号建议的答复

××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柳江河段红花水电站库岸坍塌治理的建议》(第14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位于红花水电站下游库岸右岸,红花水电站每年开闸泄洪均造成基田村滩底屯沿岸边坡的承包地、菜园、果园等坍塌,且坍塌面积逐年增加,水土流失严重。据统计,2005年至今,坍塌河岸的总长度约1.7千米,坍塌最严重的地点从原河床到现边坡约有70米的距离。现坍塌边坡距离居民的房屋最近只有6米,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保护里雍镇基田村柳江一带河道两岸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整治洪涝灾害,改善人居环境,对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沿柳江河岸进行边坡坍塌防洪治理是十分必要的。

据了解,鱼峰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完成了红花水电站水库库岸坍塌滩底屯初步设计报告,因建设资金未到位,项目至今未能实施。2020年5月,自治区水利厅开展广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实施项目的申报工作,我局积极申报,现已申请将“鱼峰区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段治理工程”列入广西 “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主要支流治理项目清单。

我局下一步将及时推进项目审查批复工作,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待建设资金到位后,尽快对鱼峰区里雍镇基田村滩底屯段治理工程实施建设,保障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柳州市水利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