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1 17:25   

建议内容:关于建设融水县城区融江两岸防洪堤路工程推动城市建设的建议

一、案由

融水县城是广西22个重点防洪县(市)之一 ,县城位于融江两岸,城北老城区一带地势低洼,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根据新修订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防洪治涝工程规划报告》规划,县城按城北、城中、城南和水东四个片区布设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现已于2018年初启动了城南区的丹江泵站、排涝闸及内(外)江防洪堤建设,2020年汛期前可完工,解放桥泵站、排涝闸及防洪堤也正在建设中,这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4.8亿元,其中2.5亿元为工程征地和移民安置补偿投资,全部由县本级财政筹措,现已从农行融资贷款1亿元,余下1.5亿元尚未落实。融水也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县城山青水秀、景色怡人,统筹规划好县城防洪、旧城改造和城区道路工程,做到路堤结合、水生态治理和景点景区打造相结合对于提升城市品味,促进全域旅游意义重大。因我县本级财力有限,较难解决规划中融江两岸的其他城区防洪堤工程资金问题,需要柳州市人民政府予以大力支持。

二、案据

经自治区水利厅批复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防洪治涝工程规划报告》,以及《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融水苗族自治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同时,建成融水县城区融江两岸河堤路,能极大改善当前融水县城南北交通拥堵问题。

三、方案

一是由县本级财政安排项目前期费完成融江两岸相关城区防洪项目可研报告及初步设计报告,并通过上级部门审批;

二是柳州市人民政府立项,安排专项资金建设融水县城城区融江两岸河堤路工程,建设项目主要为:续建完善防洪护提工程;融江两岸景观带,观景平台,两岸河堤大道等项目。

承办单位:柳州市水利局主办,融水县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会五次会议

149号建议的答复

××等代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会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融水县城区融江两岸防洪堤路工程推动城市建设的建议》(149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收到议案后,我局于2020年5月20日组织融水县水利局对融水县城区防洪堤路等工程建设现状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于6月2日与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会,根据调研和座谈会情况看,融水县城位于融江两岸,城北老城区一带地势低洼,近几年洪涝灾害频繁。加之近年融水县经济建设不断发展,旅游业的不断兴起壮大,政府和老百姓对提升城市配套设施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所以,续建完善融江两岸防洪堤,景观带,观景平台,两岸河堤大道等工程非常必要的

二、城区防洪规划建设情况

融水县城区防洪治涝问题一直以来受到自治区、市两级人民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各级部门加强谋划融水县城区防洪除涝工程。1998年,自治区水利厅审查批复了融水县城防洪治涝规划报告(桂水电水管字〔1998〕第11号),工程总体布置方案按城北区、城南区、城东区三个区自成防洪排涝封闭圈设防,共设防洪堤长11.95公里,护岸工程长9.94公里,设解放桥、紫佩、中麻、水东、秧安、东安等六处防洪排涝闸及泵站,估算总投资2.15亿元。

为了满足县城防洪的需求,适应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2019年融水县水利局对城区防洪治涝工程规划进行了修编优化,修编方案经水利厅审查,于201912月获得融水县人民政府的批复。修编后的规划总体布置方案按城北区、城中区、城南区和水东新区4个片区分别布置防洪排涝设施并形成封闭圈,整个规划新建防洪堤长11.684公里(包含防洪堤路11.684公里),新建护岸长17.412公里,新建排涝闸8座,排涝泵站4座,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规划期限为2018年—2025年,力争在规划期内建立起符合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要求的防洪体系,全面推动融水经济发展。

三、融水县重大项目及城区防洪工程实施情况

2015年底,柳州市启动了落久枢纽工程建设,总投资37亿元,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017年底,市、县水利局启动了融水县城区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总投资1.3亿元,该项目已于2019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丹江泵站、排涝闸各1座及内外江堤防堤1.81公里;20199月,启动了解放桥泵站、排涝闸工程建设,总投资1.5亿元(包括市政部分投资),目前已完成排涝闸及泵站基础处理,正在进行泵站排涝闸厂房建设。三个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效减缓融水县城区洪涝灾害压力,提高了融水县城区防洪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及建议

我局将继续推动融水县城防洪工程建设,目前融水县水利局已针对城中堤段工程、城南A堤段工程开展了前期工作,工程按照防洪堤和城市沿江景观道路相结合的方案设计,其中城中段工程计划新建防洪堤长1.88km(规划三桥~自来水厂),新建城市道路长2.46km,新建细鱼河泵站及排涝闸各 1 座,估算总投资3.12亿元;城南A段工程计划新建堤防400米,新建城市道路400米,新建白竹江泵站及排涝闸各 1 座,估算总投资1.58亿元。我局根据“先急后缓”的治理原则,将城中堤段工程、城南A堤段工程申报列入《广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争取将项目纳入“十四五”实施,同时也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水利建设资金及政策上的支持。

建议融水县人民政府协调县住建和城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做好水利建设与市政工程规划衔接工作;同时,及时落实项目前期经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规划项目及早上马;工程中涉及市政部分投资由融水县政府另行筹措资金建设。

非常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柳州市水利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