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年度单位决算

来源: 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  |   发布日期: 2022-08-17 17:37   

   

第一部分: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单位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承担市防洪排涝和防洪抢险工作。编制、修订、完善年度防洪抢险预案、应急抢险预案、险工险段抢险方案等工作。负责启动防汛预案、发布预警、实施响应、防汛调度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防汛检查、防汛演练工作。负责辖区内防洪排涝设施设备的安全度汛和防汛值班工作。

(二)负责市区防洪排涝工程及附属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承担管辖范围内堤防、泵站等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和运行管理类工程竣工验收。配合供电部门进行辖区内防洪排涝工程及附属设施的停送电调度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负责市区防洪排涝工程及附属设施的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和检查各堤管所信息化、自动化设备运行管理及日常维护工作。负责信息化、自动化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制订和工程竣工验收,推进信息化和自动化融合发展。负责对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存储和升级。

(四)协助开展市区河道和堤防设施规划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技术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涉及工程施工建设的对外协调工作。

(五)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为柳州市水利局管理的副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单位决算报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1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单位2021年度总收入17,068.8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677.75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870.86万元,下降28.70%。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856.01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0,043.01万元,下降45.8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下达的项目预算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0.00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200.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收入或支出,故没有变动。

4.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收入或支出,故没有变动。

5.经营收入0,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收入或支出,故没有变动。

6.其他收入3,621.73万元,为部门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722.13万元,增长302.59%,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收广西柳州市红花水电有限公司转入红花回水运行补偿费等。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 0%,主要原因是近两年未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

8.上年结转和结余1,391.07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50.01万元,增长21.91%,主要原因是积极推进项目,加快资金执行进度。

(二)本单位2021年度总支出17,068.8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6,574.78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870.86万元,下降28.70%。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98.0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险。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31.13万元,增长11.6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缴费基数的变化。

2.卫生健康支出(类)114.5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人员医疗保险。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8.97万元,下降14.2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缴费基数的变化。

3.城乡社区支出(类)307.69万元:主要用于:防洪工程建设与防洪工程运行维护管理费用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498万元,下降61.81%,主要原因是:为上年结转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11,512.18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6,868.59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3,845.61万元、水利前期工作340万元、地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0.00万元等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8,762.59万元,下降43.22%,主要原因是: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减少

5.住房保障支出(类)131.3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3.89万元,增长3.0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

6.其他支出(类)4,211.08万元:主要用于上缴红花回水补偿费2,900万元,阳和堤工程款1,211万元,响水河治理工程前期经费100.00万元等非财政拨款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3,287.43万元,增长355.92%,主要原因是:收到广西柳州市红花水电有限公司转入红花回水运行补偿并将该补偿款上缴市财政国库、支付部分工程结算款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494.03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913.76万元,下降64.91%,主要原因是:2021年加紧推进项目实施,年末结转结余减少。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163.70万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9,444.54万元,下降43.71%。其中:基本支出1,910.80万元,项目支出10,252.90万元。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150.70万元,支出决算为12,163.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24%。其中: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4.61万元,支出决算为4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5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新增退休人员预算开支。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70.47万元,支出决算为171.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社保基数调整增人增资增加预算开支。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5.23万元,支出决算为8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3%。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社保基数调整增人增资增加预算开支。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3.10万元,支出决算为77.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77%。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社保基数调整减少预算开支。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30.41万元,支出决算为36.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1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社保基数调整增人增资增加预算开支。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58万元。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增人增资增加预算开支。

(七)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7.69万元。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上年结转资金用于防洪工程建设与运行维护开支。

(八)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6.49万元。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安排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九)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4,5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868.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64%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新增阳和堤主要支流中央资金1,568.59万元、城区防洪工程建设资金800.00万元

(十)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为3,117.53万元,支出决算为3,845.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35%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新增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维护费284.78万元、新增泵站、堤防维修养护经费300.00万元等项目支出。

(十一)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0万元。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新增响水河片区前期工作经费100.00万元、柳州市城区防洪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40万元。

(十二)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新增防汛抗旱应急经费30万元

(十三)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决算无差异。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27.85万元,支出决算为131.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0%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增人增资增加预算开支。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10.80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1,65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8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增人增资增加预算开支。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20.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73%。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压减“三公”经费、办公费等运行成本开支,实际支出减少。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50%。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新增退休人员故预算开支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1.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单位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00.00万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00.00万元,增长100%。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00.00万元。

单位2021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00万元,其中:

(一)农林水支出(类)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安排的支出(款)地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00万元。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增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前期工作经费200.00万元。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2021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50%,比上年减少0.4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5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减少)0万元,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0所属单位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  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5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少)0万元,原因是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购置了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50%,比上年减少0.49万元,原因是车辆使用费用减少。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防汛用工具车的维修保养、燃油费、保险费等2021年,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1个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工程用车1全年运行费支出1.51万元,平均每辆1.51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比上年增(减少)0万元,原因是无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1.90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9.82万元,降低8.2%。主要原因是:压减“三公”两费、办公费等运行经费开支,比2020年减少15.42万元,降低6.50%。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减少、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减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三公”两费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91.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3.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319.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8.9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22.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7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85.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27%。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为工程专用工具;单价50万元 以上通用设备23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235.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1.27%。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共组织对“城区防洪工程建设、防洪工程运行管理”等5个项目进行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35.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再评价工作的通知》(柳财绩〔2022〕2号)要求,我未纳入市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再评价范围,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整体支出再评价工作。

2.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单位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1年项目自评结果如下:1城区防洪工程建设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2防洪工程运行管理项目自评得分为99分、(3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门卫人员工资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4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聘用人员工资项目自评得分为99分、(5市社会治安巡逻防范总队桥堤支队巡防人员工资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柳州市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柳州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柳州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