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水利局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8 17:02    |  作者: 刘杨

针对6月2日起柳州市经历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全面落实“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全力迎战此次强降雨及洪水过程。目前,全市311座水库、防洪堤及水利工程设施运行安全、正常,未发生人员伤亡现象。

一、密切关注降雨情况

6月2日20时~6日08时,受高空波动、低涡切变线及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柳州市北部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以上的降水,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天气,最强日降雨出现在6月4日。根据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全市有5个站雨量>500毫米,7个站雨量400-500毫米,31个站雨量200-400毫米,36个站雨量100-200毫米,最大雨量540毫米(融水香粉寨劳村),最大1小时雨量94.6毫米(融水安太乡,3日4时)。

二、高度警惕河道涨水情况

6月2-6日,全市范围内有15条河流27个站点出现34场涨幅大于1.5米的洪水,出现15场超警洪水(超警范围0.14~3.83米,最大为融江融水水文站水位超警3.83米)。其中泗维河江门水文站出现2012年建站以来的最高洪水,主要河流古宜河、都柳江、融江河段出现5年一遇洪水,洛清江、柳江出现2~5年一遇洪水。

三、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努力将灾情降至最低

此轮强降雨造成全市所有县(区)的5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目前,本轮降雨受灾人口34571人,紧急避险5753人,转移安置723人(其中集中安置113人,分散安置610人),开辟集中安置点1个,需紧急救助9338人,需过渡救助39人,目前没有收到因灾导致人员伤亡的报告;倒塌房屋13户17间,严8户8间,一般损坏298户389间;农业受灾1040.33公顷(主要受灾农作物为水稻、玉米和果树),成灾约604.09 公顷,绝收约 24.38公顷;基础设施损失主要为边坡、道路、水利设施损毁、塌方,超过90多处。预计直接经济损失4968.89万元,其中,家庭财产损失约567.9万元、农林牧渔业损失约1598.87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802.12万元。

四、积极防御、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会商,及时启动Ⅳ级响应6月3日20时,根据最新的气象变化,市水利局召开应急会商,及时启动Ⅳ级响应增加值班力量

二是适时提升响应,并派出工作组加强一线指导。6月4日18时,为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及时提升至Ⅲ级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分别前往局二层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鹿寨县、融安县、融水县和三江县指导工作。各工作组下沉至水库、堤防等薄弱环节开展指导工作,对存在问题和困难均提出了解决办法,特别是前往融水县的工作组,在融水县城洪水涨至109米左右的关键时刻,及时指导县水利局启用解放桥泵站下闸抽排,有效减少融水县城受淹面积,初步估计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遭受强降雨的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水利局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强降雨洪水防御工作。

三是及时预警、及时抽排,杜绝人员伤亡6月2日至6日,市水利局发送明传电报22封、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图7,通过柳州市山洪灾害管理系统共触发山洪预警次数589次,向各乡镇、村屯责任人发送提醒信息总条数45285条,由于预警预报提醒及时,基层转移处置得当,目前未因山洪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柳州市城区防洪工程共关闭防洪闸31座,运行泵站15座,运行排涝机组70台次,总抽排时间37小时51分,总抽排流量10.63万立方米,保护面积25.49平方公里,避免转移人口17.27万人,减免经济损失约4.08亿元。

五、典型做法

(一)加强洪水调度

6月2日晚开始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柳江上游和贝江上游来水量不断增大,水位不断上升,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充分发挥水利枢纽的防洪效益,市水利局、市水文中心以及落久水利枢纽紧急开展会商,两次启用落久的防洪库容进行调度削峰,减轻洪水对下游的影响。6月4日凌晨4时,落久水利枢纽入库流量超过2000立方米每秒,市水利局及时下达调度指令,减少下泄流量,早上8时落久入库流量5002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2362立方米每秒,最大削峰率53%,减轻贝江洪水对下游村屯的冲击,有力保障了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5日凌晨2时,融江干流洪峰即将达到融水县河段,再次下达调度指令,减少下泄流量,凌晨3时落久入库流量1493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293立方米每秒,最大削峰率达到80%,减轻融水县城的防洪压力,降低洪峰水位近1米。

(二)加强提醒防范,及时山洪避险

6月3日,融水县出现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遭遇洪涝灾害,其中安太乡遭遇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252.8毫米。安太乡培秀村是融水县的山洪危险区之一,当天凌晨4时30分,安太乡培秀站雨量超过培秀村预警值,触发广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行政村山洪警戒自动预警,相关预警信息发送至县水利局、乡镇以及村级山洪责任人,提醒做好防范准备。融水县水利局值班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致电至安太乡党政办,指导他们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山洪防御工作,如发现临灾征兆,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接到县、乡发布的暴雨气象预警信息后,村委值班干部蒙春风和监测员马浩、马启东深夜在暴雨中沿河巡视,3时河水开始上涨,4时涨势加快,监测员即刻启动山洪预警,紧急启用流动应急大喇叭和村屯山洪预警大喇叭,冒雨分头呼喊,用苗语通过应急广播向村民大声喊,请沿河群众、住在泥石流易发区的群众做好防范,必要时尽快转移。5时河水超过警戒水位,得益于监测员的及时警示,培秀村沿河及地质灾害点周边112户358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4日凌晨,融水县安陲乡遭遇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266.6毫米,自凌晨1时55分起,融水县山洪监测预警系统江门站点达到警戒雨量,共触发9次关联行政村山洪警戒报警,相关预警信息发送至县水利局、乡镇以及村级山洪责任人,提醒做好防范准备。融水县水利局值班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致电至安陲乡党政办,指导他们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山洪防御工作。接到预警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连夜驻守在江门水文站查看水位。6月4日凌晨2点30分左右,泗潍河水位达到140.30米,乡长立即和派出所干警共25人到达江门街道,通过鸣警笛、敲锣、喇叭呼叫等方式挨家挨户叫醒江门村群众立即撤离,并协助群众转移贵重财物。此次全乡共紧急疏散353名群众临时紧急避险,将一名房屋受损的老人安置在乡养老院。

六、下一步应对措施

经过本轮强降雨洪水过程,柳州市各级水利系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会商研判,开展工程调度,做好预警预报,及时发出提醒,取得了零死亡的成绩。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继续组织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好山洪监测预警平台及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抓好水库等水工程调度和度汛安全,全力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局地山洪等灾害,及时提出防御建议和报送重要信息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安全度汛全力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