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副市长朱富庭率队开展防汛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1 17:40    |  作者: 区浩霖

5月18~20日,柳州市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朱富庭率队深入三江县草头坪电站与融水县落久水利枢纽、都沟水库和融安县树立、石门水库以及柳城县峨侣水库等实地检查了部分水库(电站)的防汛备汛工作,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柳州市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破坏性强,尤其自5月上旬开始,短时强降雨、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态势根据水文气象部门预计,2021年主汛期珠江流域降雨集中,汛情可能偏重,防汛形势严峻。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如何?防汛准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如何提高洪涝灾害防御水平?这些社会关注且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朱副市长的心中。在检查过程中,朱副市长一行不仅详细听取了各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行政主管部门的防汛专题工作汇报,还对防汛工作各重要环节一一作了针对性的检查和问题分析,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安全底线思维,完善防汛组织体系,扎实做好预案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强化各项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要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牢记责任使命,坚决压实防汛责任。要始终绷紧防汛工作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逐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水库(电站)防汛“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履职担当,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全力落实责任措施。

二要加强提升“四预”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尤其要加强局地短历时强降雨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强化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为预案调度决策和防范应对争取时间。

三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始终坚持兴利服从防洪的原则,统筹上下游、左右岸,依法依规实施水利工程防洪调度。强化水利枢纽科学调度运用,加强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监管,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科学精细开展水工程联合调度,结合预报提前预泄腾库,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四要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和巡查防守。要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养护,紧盯小型水库防汛 “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确保安全度汛。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巡查防守、抢护等防汛责任,配齐增强巡查力量,确保巡查全覆盖,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险。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实值班力量配备,加强值班人员培训。要加强值班抽查检查,督促各地压实防御责任,落实防御措施。要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工情和洪涝灾害防御信息,提高时效性和准确性。

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索军、水利局局长左崖及相关县区负责人全程陪同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