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水利(水库移民)工作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9 11:37   

2月7日下午,2021年全市水利(水库移民)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柳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区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经验、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崖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勇彪到会指导作重要发言,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局长何顺斌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水利(水库移民)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把握全国发展战略机遇期与“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期“双期叠加”效应,紧密围绕全区水利工作会议部署, 深入践行“十四五”水利工作“六项原则”要求,巩固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进水利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同时要不断深化教育引领,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加强对普遍性、典型性案例剖析,聚焦水利系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明纪,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针对在作风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反复出现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找准病根、优化治理。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人员,紧盯水利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加强对单位“一把手”遵守政治纪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监管,从严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活动,统筹强化党组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和自我监督,推动净化“社交圈”和“生活圈”,全力打造清正廉洁、忠诚可靠的水利干部队伍。

“十三五”时期,全市各级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新冠疫情防控与水利事业发展,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取得了新成就、新突破。一是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其中2020年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圆满完成蓄水验收工作并下闸蓄水,成为全区首个建成并发挥效益的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二是水利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市所有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攻坚“有安全饮水”标准,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提高至90.54%和87.2%;三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稳步提升,成功抵御16次洪涝灾害及3次干旱灾害,建成较为完备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市区、沿江县城及重要沿河村镇防洪减灾能力得到有效加强;四是河长制推行成效明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有效破除行政边界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联动治水联防联控机制,2019年柳州取得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列全国第二,2020年登顶全国第一;五是水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高,2016-2019年连续四年自治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考评等次“优秀”;六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与移民安置工作稳步提升,实施建设项目798个,搬迁安置移民6931人,水库移民建档立卡贫困户1312户4950人全部脱贫摘帽,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充沛;七是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全面落实各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专项治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各级水利(水库移民)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全年水利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做好全市各项水利工作,实现2021年第一季度水利工作开门红。统筹抓好水库移民安置与后期扶持工作,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工作,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同步发展。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鹿寨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水利部门负责人及三江侗族自治县水库移民事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采取视频的方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市水利(水库移民)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柳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水利(水库移民)局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