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水质全国第一 柳州河长制这份成绩单份量十足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3-01-30 08:30    |  作者: 龙冠宇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和1—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榜单中,柳州地表水水质仍排名全国第一!自生态环境部2019年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以来,柳州在2020年、2021年之后第三次夺冠,实现连续三年水质全国第一。

近年来,柳州市河长制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全力打好管水治水的“组合拳”,一体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各单位各司其职,强化落实协调联动配合,开展联合巡查、监管和执法,各部门联合守护“水质冠军”的金字招牌和生态名片,实现江河湖库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水利部门强化水资源管理,率先推行柳江流域河沙全面禁采,加强枯水季节柳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促使水体清洁交换。二是生态环境部门加强重点断面水质监测,强化污染源管控溯源,对水污染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是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农村污水处理,增强面源管控,累计推广“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柳州模式”试点项目70个。四是住建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提档升级,不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全市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正常。五是林业和园林管理部门推进水生态修复保护,共完成植树造林29.35万亩,义务植树861万株。六水上执法部门加强河湖执法监管,累计查处涉河违法案件260余起,水上保洁队清理各类漂浮垃圾、水生植物8.6万立方米,有效改善河道两岸生态环境及环境景观。

初心不忘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连续三年全国水质排名第一,是对柳州市河长制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柳州江河湖库治理保护工作的充分认可。下一步,柳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压紧压实河长制责任链条,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促进柳州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