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以法治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喜获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3-01-13 15:38    |  作者: 刘颐华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共评选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5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59个,其中柳州市“以法治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喜获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荣誉称号,为广西仅获的两个示范项目之一。

柳州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全市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柳江流域面积1.77万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95.3%;柳江河全长743公里,其中广西境内492公里,柳州市境内长420公里。近年来,柳州市水利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开展依法普法治理工作、推行河长制、深化水行政执法改革,其中河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依法普法治理工作获水利部“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水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为全区首例,连续两年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助推了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顶层设计,以立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为保护柳江流域生态环境,建立严格规范的法律法规,规范柳江流域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该条例首次把河长制工作列入立法,同时在柳江流域范围内全面禁止经营性河道采砂,这标志柳州人民拥有了更加强大、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属地方法规”保护“母亲河”。

二、坚持协调联动,积极探索治河新模式新机制。2020年至2021年,我市重点加强联防联控和联合执法工作。一是柳州市、河池市、来宾市建立了柳江干流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机制;二是柳州市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建立了两地的河长联席会议、河长制信息共享、河长联合巡河、案件协作、联防联控联治协作等5大机制;三是利用柳江干流河道“天眼”监管系统建立河湖动态监测监管机制,极大提高了河湖动态监测监管能力,有效扼制了非法采砂等违法水事行为的发生。

三、创新普法载体,增强普法时效。“七五”普法期间,柳州市水利局围绕普法工作,积极创新思路,通过线上、线下,以“指尖上的普法”和“面对面普法”等两种方式开展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打造“指尖上的普法”,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宣传的便捷度和宣传面,更迎合现行大众的宣传模式。二是开展“面对面普法”,我市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法规宣传、“爱我龙城 为防洪堤添彩”健步走、江滨公园防洪纪念碑处开展水法规咨询和有奖知识问答、普法宣传进校园、“我是河小青-美丽柳州行”等一系列活动,多种形式奏响全民珍惜水、爱护水交响曲,全市普及人数达200万人次以上,为水利事业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推行执法改革,实现市级层面一级执法。2020-2022年期间,柳州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理顺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强化水行政执法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整合上收各城区水利部门承担的水行政执法职责,由柳州市水利局统一承担;二是将柳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升级为副处级执法队伍,构建起机构更为强健、力量更为充实的覆盖市、城区两级的水行政执法体系,形成职责更加统一、协同更加高效、行为更加规范的水行政执法格局。2022年11月,柳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按时完成原柳江区水政水资源服务中心及水政监察大队等执法队伍人员的划转接收工作,这也标志着柳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柳州市水利局通过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努力增加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推动水利行业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