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区这座节水教育基地等你来参观!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2-12-12 17:36    |  作者: 高山

2022年12月7日,柳州市市区内第一座市级节水教育基地在柳南区太阳村镇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正式落成。柳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二超,市水利局局长左崖、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韦希汉、柳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莫畅一起为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揭牌,左崖主持揭牌仪式。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农投集团、柳州市蔬菜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全体人员一同参观柳州市节约用水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二超同志代表柳州市政府对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柳州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的润泽与支撑,珍惜水资源,科学节约用水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在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柳州市节水行动中,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的节水意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全社会力量多方面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节水意识。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的落成,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自治区节水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指示的成果。

李二超同志也对节水教育基地后续工作提出意见:一要始终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发挥绿都农业灌溉特色和专业优势,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农户节水“当引领,作表率”;二要积极推进节水教育,创新节水宣传教育形势和方法,将节水教育融入研学教育内容,培养来园区实践学生“爱水、惜水、节水、护水”意识,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辐射周边人群,普及节水知识,引导公众主动、自觉节水,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促进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和良好风尚;三要搭建好节水互动平台,结合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设立基地固定参观日,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农业示范园区阵地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与柳州节水型社会贡献力量。

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是由市水利局与柳州市农投集团市蔬菜副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依托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充分利用示范园区的资源优势,将节水知识普及与农业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是一个受众面广、主题鲜明、资源丰富的节水教育基地。教育基地中建设有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现代科技节水大棚、节水喷灌露地种植区、节水宣传栏、节水室内展厅(多媒体教室)等教育场馆,可满足同批次200名及以上参观团队进行学习活动。在主要展示路线上也进行节水标识、节水知识小科普、节水大使标识的张贴,并通过节水导师讲解、节水视频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不仅为柳州市农业节水灌溉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也为全市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了一个宣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