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利部水规总院党委书记陈伟到柳调研洋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3 17:25    |  作者: 刘忠发

6月21-22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伟率调研组一行3人来到柳州市三江县调研洋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并予以具体指导。

21日下午,调研组冒雨进入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深入了解库区群众生产生活现状、移民安置点选址、移民生产发展规划、专业项目建设规划等内容。在重点规划的洋溪乡古茶小镇、富禄花炮小镇及高安河歌侗寨等安置点,调研组详细询问了移民搬迁意愿、民族分布、安置规模、后期产业规划、总体投资等情况,并结合图纸对安置点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2日上午,调研组在三江县洋溪、梅林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与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市县水利与移民部门进行了座谈。自治区生态移民中心安置部部长闫铁妹主持了座谈会议,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及三江县政府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度、规划编制及三江库区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制约项目推进的贵州库区临时淹没问题、广西库区移民社保、耕地占补平衡费用、航道调整投资增加及安置点人均投资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调研组强调:一是要按照依法依规、有据可查及移民规划“三原”原则,本着以人为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统筹考虑移民搬迁和乡村振兴工作,合理妥善解决各项困难;二是只要业主在审批阶段能提供投资支撑依据的,水规总院将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尽量减轻业主及地方政府的负担。

最后,柳州市人民政府二级巡视员覃勋对陈伟书记率队调研指导洋溪项目移民安置工作表达了感谢,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推进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实现年内开工的目标。

自治区生态移民发展中心、柳州市人民政府以及市水利局、三江县政府、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负责同志共23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及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