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举办2021年河长制工作业务培训班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9-24 20:42    |  作者: 梁丽

9月23-24日,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合柳州市河长制工作促进中心,在鹿寨县组织举办了2021年柳州市河长制工作业务培训班。各县(区)河长、河长办负责人,市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各乡镇(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约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旨在推进集中换届后河长巡河、河湖长制APP使用及“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全市河长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基层河长办的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全面提高工作成效。

23日上午,柳州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梁湘林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强调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全市各级河长、河长制工作人员对河长工作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理解,研究探讨在河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为推进全市江河湖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就本次培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持续推进河长制走深走实有成效,二是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三是继续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四是继续完善河湖管理体系,五是加大力度推动社会参与河湖保护。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河湖管理保护、江河湖库“清四乱”规范、河道管理审批相关事项、河长办工作规则及河长履职解析、广西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了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河海大学教授逄勇,以及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业务骨干梁丽、李盼、龙冠宇、聂斌等担任教员,他们重点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长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则以及河长制工作真抓实干绩效考核解读等方面进行授课。老师们的教学内容实用性强,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案例分析。通过分享经验做法,参与培训人员能更好地消化和吸收培训的知识及先进经验,从而加深理解。此外,培训还采取理论课结合实践课的方式,安排到鹿寨县中渡镇调研洛江(中渡河)河长制真抓实干成效,实地考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情况,切身体会河长制的工作成效。.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河长制工作业务培训,对相关政策法规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措施,学以致用,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柳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