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水利局2021年全市水政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3 11:38    |  作者: 蒋懿瑶

为进一步落实2021年全国及自治区水利厅水政工作会议要求,做好迎接水利部开展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7月22日,柳州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全市水政工作会议。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克科出席会议并讲话,鹿寨县、柳城县、市水政监察支队作典型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水利部印发的《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办法(试行)》,通报了2021年度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情况,总结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水政工作成效,分析研判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水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对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水政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过去的一年,全市水政部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水利中心工作,克服困难,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水法宣传、队伍建设巡查监督、案件查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提升法治理念,强化制度监督,落实普法执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执法队伍力量,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共巡查河道62956.2公里,巡查水域面积11133.34平方公里,出动人员12815人次,出动船舶3177船次,共办理案件250件,罚款246.1万元。征收水资源费14019.18万元,较好维护了我市水事秩序。

刘克科指出,做好“十四五”时期柳州市水利政策法规和水政监察工作,要进一步落实水利部和自治区水利厅水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水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找准水政工作努力方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水利法治建设。一是要根据中央和自治区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细化任务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抓紧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二是要健全严格执法机制,聚焦河湖违法行为,探索联合执法新模式,加大水事纠纷预防调处力度,进一步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形成更严格的执法监管体系。三是加大河湖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加大河湖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重点查处非法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案件。四是加大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办案技能、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水政法治建设队伍,是服务水利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大局的迫切需要。

柳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克科,局政策法规科、市水政监察支队以及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局领导、法制机构负责人、水行政执法队伍负责人共计35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