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柳州市第一期大中型水库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5-18 16:49    |  作者: 杨芬

5月10-15日,柳州市水利局在广西水产畜牧学校成功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大中型水库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二级巡视员谭峰出席培训班并亲自给学员授课。

据悉,此次培训班学员主要是来自融水县的74名大中型水库移民,旨在通过培训,使水库移民能够掌握农业实用技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提高农村移民就业能力,增加移民收入,促进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课堂上,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二级巡视员谭峰对乡村振兴、水库移民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强调水库移民乡村振兴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产业振兴,产业不仅仅要种得出还要有销路,形成产销一体化;二是人才振兴,只有人才才能发展,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带动本地经济发展;三是文化振兴,要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融水是一个苗族自治县,苗族有着很多风俗活动,例如吹芦笙、踩塘舞、过苗年、苗族语言这些民风习俗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四是生态环境振兴,把我们的好山好水、青山绿水保护好,农药化肥的使用要减少,种植绿色蔬菜、有机食品,生态环境是一场全方位的农业革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五是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村民委员会的带头作用以及群众的监督作用。

培训期间,水库移民学员们学习了乡村振兴重要精神、水库移民相关政策、禽类的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治、养猪技术、蔬菜种植技术、八角种植技术以及中草药种植技术等。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药用植物园的林伟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能结合移民学员的实际情况,运用朴实、通俗、诙谐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八角种植技术,同时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解答了学员提出的许多实际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为了增强学员们的感性认识,还专门组织大家到高峰林场爱沙站实地参观学习八角的种植和管理等。

培训结束后,70多名水库移民学员觉得此期培训学有所值、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回去后会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去,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纷纷感谢党的水库移民好政策,感谢党和国家对库区移民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