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柳州市河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荣获多项荣誉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5-08 18:24    |  作者: 梁丽、卓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获评的17个市(县、区)名单中,柳州市鹿寨县榜上有名,荣获奖励资金1000万元;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名单中,柳州市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柳州市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荣登全国榜首,2021年第一季度再次位列全国第一。此外,在水利部公示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中,柳州市水利局名列其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2117号)文件精神,鹿寨县获评为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县,奖励1000万元用于河长制管理保护专项资金。2020年,鹿寨县建立了“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年内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3件,整改率100%。推行河道采砂“纵横执法”执法模式,建立“县县+县区+部门”联合执法值班制度,切实加强水政执法能力建设。落实水政执法人员82名,严厉打击全县内或跨区域河流非法涉河事件,解决柳江水行政执法多年难题。清理非法采砂及码头6处,共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活动43起,行政处罚43起,罚没金额108万元,有效维护河道管理秩序。推进“智慧河长”强监管,建立了鹿寨县河长制信息平台,应用巡河APP发现处理问题135个,实现全县江河湖库水质达三类以上,无大面积水质、水体污染事件发生。

2020年,柳州市持续推进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严格执行河长巡河制度,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超额完成江河湖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扎实有力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认真落实“六大任务”,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荣获多项荣誉。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柳州市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落细河长制工作,强化业务培训,狠抓督导检查,加强舆论宣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