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水利工程与河道管理中心到柳城县检查指导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推广重点县工作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6 18:43    |  作者: 阳春龙

4月21-22日,自治区水利工程与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树春率工作组深入到柳城县对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推广重点县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4月21日下午,工作组实地查看了柳城县鸡啼、欧洞、铁芦3座水库大坝安全运行情况,并检查了巡查人员值守情况、巡查记录、水库运行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及“三图一表”是否上墙等。检查组对3座水库的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成效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工作薄弱环节,比如鸡啼水库大坝左侧坝脚渗水、欧洞水库缺巡查路线图、铁芦水库大坝右侧排水沟堵塞等问题。

次日上午,工作组在柳城县水利局召开了专项工作座谈会。会上,柳城县水利局作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简要介绍了已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乡镇水利管理站、水库属地乡镇政府等参会单位作了小型水库管护模式的发言,还提出了一些有参考性、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工作组要求:1.要做好确权发证工作,理顺关系,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探索管护模式;2.完善管理、监督、考核相关制度,规范巡查记录和巡查工作;3.落实管护经费和人员,做好2021年小型水库维护经费的实施方案; 4.进一步落实划界标桩工作,统一制定公示牌和上墙宣传,升级水库监控系统; 5.摸清家底,根据《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查找问题与组织整改;6.做好小型水库降等报废工作。

通过自治区水利工程与河道管理中心工作组的检查指导,柳城县水利局找到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推广重点县工作的切入点和抓手,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思路和工作侧重点,工作内容更具体,方法更准确,效率更高,将进一步促进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推广重点县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