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柳州市印发《致柳州市各族同胞的一封信》

来源: “柳州市文联”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0-11-30 08:51   


近日,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携手共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致柳州市各族同胞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柳州是一座多民族的城市,是全市各民族同胞共同的家园,长期以来全市各族儿女在这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喜人成果。2019年,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决定用三年的时间将柳州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是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市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建部署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激发全市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挚爱之情,凝聚起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推进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项目标,需要全市各族同胞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让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做到: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全市各民族同胞要深刻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

二、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全市各族同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倍加珍惜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坚决维护团结,全力促进团结。说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做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用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感染、影响、带动身边的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光添彩,使我市各民族同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感情更深厚,维护民族团结的风气更浓厚。

三、踊跃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族群众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体,大力弘扬“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精神,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共同心愿和自觉行动,主动参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各项活动,形成创建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十进”活动,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家喻户晓、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人心;要关心和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让各族群众在柳州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全市各族同胞们,当前柳州的发展已经迈入了新阶段,大家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城乡携手,万众同心,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用真情和汗水共同书写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篇章,持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柳州大地上永远绽放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