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解决好少数民族水库移民后顾之忧

来源: 柳州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0 09:2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精准实施,直接关系到我市脱贫攻坚的成色。尤其是落实好我市少数民族聚集地水库移民的后期扶持政策,实现水库移民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才能是真正做到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安宁村大袍屯位于融安县北部,距离县城22公里,是安宁村7个自然屯中唯一的苗族少数民族村屯。大袍屯位于泗维河水库旁,作为我市水库移民村屯之一,目前全屯共有125户430人,有林地6千多亩,水田43亩,林地主要种植香杉和八角,在未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之前,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2009年以来,市水利局(市水库移民局)在大袍屯深入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民族村寨旅游,积极推进农业、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移民网箱养殖、林下土鸡养殖、高效生猪养殖培训等一系列“组合拳”措施。截至目前,大袍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共18个,投资1210万元。其中,投资基础设施项目8个,投资437万元;新村项目1个,投资76万元;通屯道路建设1个,4.8公里投资155万元;产业扶持项目6个,投资242万元,水毁塌方治理项目1个,投资200万元,水面生态养殖示范项目1个,投资100万元,有效解决了大袍屯移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随着后期扶持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根,大袍屯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对外交通、村容村貌、移民收入扶持成效显著。其中,香杉产业覆盖率100%;网箱养鱼20户,覆盖率为16%;林下养鸡25户500只以上,覆盖率为20%;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移民增收,为移民群众奔小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人均收入逐年增加,2018年全屯人均收入 10227元,同比去年人均收入增加 817元,增长率8.6%;2019年全屯人均收入12360元,2019年人均收入更是增加了2133元,增长率达 20.8%。
“扶贫先扶志”,通过大力推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新村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直补资金发放,我市少数民族聚居区水库移民群众“造血”机能明显增强,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